close

話說挑戰武嶺可是眾車友視為最高榮譽與證明自己體能的戰役,今年多達6千多人參加,像是朝聖拉薩一樣的壯觀...常常扮演牧羊犬的阿智對於此戰役不僅參與多次,也提供了完整資訊與大家分享,以下是他與大家分享的內容....DSCF0786.jpg

「從心出發、挑戰巔峰」

2010 NeverStop永不放棄挑戰巔峰-武嶺

前    言:台灣地理中心點位於南投縣埔里鎮,因此埔里被稱為有心的地方,台灣公路最高點位於武嶺標高3275公尺,亦號稱是全東南亞公路的最高點,因此埔里台灣地理中心碑及武嶺標誌成為中、外遊客到此必須留影的最佳景點。

目    的:為追求卓越的自我及公平競爭的原則,以更高、更快、更強的奧林匹克格言為目標,以不在征服他人,而在自我挑戰為理念,追求永不放棄之運動精神及毅力。

指導單位:行政院體育委員會
主辦單位:南投縣政府、臺灣自由車運動協會
協辦單位: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埔里鎮公所、仁愛鄉公所、仁愛鄉衛生所、埔里鎮警察局、仁愛鄉警察局、太魯閣國家公園警察隊、清境觀光發展協會、南投縣體育會、臺北市自由車協會。

路線海拔:埔里國中正門(里程0K/海拔450M)→左轉中山路二段(里程1K/海拔450M)→人止關(16K/790M)→霧社(22K/1170M)→清境(29K/1600M)→翠峰(35K/2330M)→鳶峰(45K/2730M)→昆陽(52K/3100M)→武嶺(55K/3275M)

報到時間:0904日(星期六)1400時~1800時 埔里國中大禮堂    0905日(星期日)0400時~0450時 埔里國中大禮堂(請由北環路側門進入)

說明會議:0904日(星期六)1800~1830時     

 出發時間:0905日(星期日)0500時起至0530時止(埔里國中)    

 限定時間:7小時完成

關門時間:1.終點關門時間為當日1230時(武嶺停車場)2.翠峰關門時間為當日0900時

參加對象:具有長程及登山騎乘經驗且願意接受挑戰者

參加須知:

1.  本1.本活動是一項難度極高且具有危險性的單車挑戰騎乘活動,有心臟病或心血疾病、高山症患者,報名前請審慎斟酌自身體能狀況與評估風險。車輛須有完整之前、後煞車並戴安全帽,無以上裝備者一律取消資格另外建議參加人員自行車輛請須加裝車頭燈(至少一個)及車尾警示燈2個(1個為閃光、1個為恒亮)。

2.  台2.台14線與台14甲線為中部東、西向唯一道路通往梨山、花蓮的交通要道,為配合相關交管措施及管制時間之控制,終點武嶺計時站將於最後一位選手離開起點之出發時間,再加7小時整,為終點關站撤收時限(終點停止計時)。

3.  請3.請各車友配合,為了提供更好的活動品質以及有效控制車輛管制時限,因此於翠峰設置關門點。選手若於09:00尚未到達翠峰,將由工作人員於翠峰執行關門作業。勸導選手勿再上山,以免超過車輛管制時間而造成危險。

4.  路4.路線因屬山區道路故路面較為窄小,且周遭熱門景點眾多,交通較為擁擠,請參加者務必遵守工作人員之指揮,順向靠邊前進,確保騎乘安全。

5.  終5.終點武嶺停車場腹地狹小將實施交管,各隊隊車請務必於選手出發前05:00時,先行上山並停於翠峰停車場,07:00~13:00翠峰將管制車輛通行。車輛由武嶺沿活動路線下山的開放時間為12:00時。

6.  報6.報到時領取號碼晶片貼紙及紀念品,晶片號碼貼紙(請勿摺疊以免折壞感應天線),請貼於安全帽前方。

7.  挑7.挑戰過程中隊友間需相互扶持同心協力並協助機械修護。

8.  於8.於規定時間抵達終點者隨即前往領取完成證書。

9.  建9.建議至少2人以上結伴報名,活動中結伴同行較為安全。

10.     10.賽事終點位於海拔3275公尺的武嶺停車場,海拔較高因此溫度將會比海平面低約20度,如遇天候不佳,山上溫度將會更低,需隨身攜帶禦寒衣物及防雨裝備,以備不時之需。

11.     11.手機、健保卡、金錢等請隨身攜帶,如感身體不適切勿勉強騎乘,如需協助可就近告知大會工作人員。

12.     12.補給站設於翠峰停車場,距離起點約35K,備有飲水、香蕉等。

13.     13.終點處備有小餐包等。

14.     14.終點武嶺停車場腹地狹小將實施交管,各隊隊車請務必於選手出發前0500時,先行上山並停於昆陽停車場,以免阻礙交通影響賽事。

15.     15本活動如有最新訊息將不定期公佈於本會網站(tpe-bike.org.tw),請隨時上網瀏覽。

16.      16.本活動具一定難度,報名前請自行審慎斟酌評估自身體能狀況除大會統一辦理保險外並請自行再加保意外保險

17.     17.活動期間無線電通訊頻道將於活動秩序冊內公佈。

18.     18.於活動日當天,若終點(武嶺)之氣候惡劣危及選手安全,本會將於第一補給站(翠峰)中止活動進行。

安全口訣:留得青山在、不怕沒車騎,該讓就讓、該慢就慢、該停就停

獎勵辦法:1.完成報名者致贈精美紀念品

                    2.凡在關門時間前抵達終點者致贈完成獎牌及挑戰完成證明

挑戰依年齡分組不分車種     分組方式:不分車種

組別代號

男子組

組別代號

女子組

A

29歲以下(1981年以後)

G

35歲以下(1975以後)

B

30~34(1980~1976)

H

36歲以上(1974以前)

C

35~39(1975~1971)

 

 

D

40~44(1970~1966)

 

 

E

45~50(1965~1960)

 

 

F

51~59(1959~1951)

 

 

S

60歲以上(1950以前)

 

 

Untitled1.jpg Untitled2.jpg

99年9月5日 永不放棄系列活動-挑戰巔峰-武嶺 挑戰後記

接到”斌哥”的通知,今年要參加”挑戰巔峰-武嶺”挑戰,說真的,有點緊張,今年換騎公路車,登山車騎太久了,還在適應公路車.

2個月來,136接白毛山跑了2趟,往中正露營區的大小坡及東山路往中興嶺無數次,一切都是為了挑戰巔峰-武嶺”.

”斌哥”密集的訓練計畫,也成就了9月5日的光榮.

終於9月4日到了,一群人分別投宿於朋友家,不過會認床的車友最好找舒服一點的床,要不然隔天會很慘.

9月5日大夥兒有默契的am:03:30起床,並迅速的整裝後往起點”地理中心碑”集合.

因為今年是押後的功能車手,所以看得比較清楚,往後想去的人,可參考以下報告及http://kokomoteam.pixnet.net/blog/post/13771483 部落格上轉貼其他車友的攻略版本(本篇報告的最後段,也有轉貼,並感謝原創者提供如此珍貴的經驗與車友)

足夠的睡眠:比賽前ㄧ天,許多車手帶著緊張的心情來到埔里,許多車手會有睡不好或者沒睡的狀況.緊張與興奮都是多餘的,放空吧!快睡吧!明天會遭遇前所未有的衝擊,需要有足夠的睡眠,養足100%的體力.(建議早點到,可以調整適應的時間)

早ㄧ點到會場:設定在3:30~4:00起床換裝,也差不多這個時間要起來,可以的話,4:30就要到起點等候出發,太晚到會場,排在太後面,進度就有得趕了.

吃不下也要吃:先設定平常習慣的早餐,帶著或當地買,真的沒辦法就7-11報到或能量包吞一包.

準備好了吧!那就出發吧!

第一階段-起點”地理中心碑”到霧社:

以平路接緩坡為主,不要急,維持一定的速度即可,從起點到第一個7-11幾乎都是平路,頂多接幾段緩坡,但從明隧道開始也就是人止關開始會有一段一段的陡坡,不要開心(平時有練的,會開始驕傲起來),Oh—O,NO.NO.NO…現在的你不過就像剛學走路的小朋友,現在遇到的坡不是最陡的,慢慢來,慢慢的品嘗吧!開始體會,什麼是享受痛苦.嗯~有點離題了,不會啦!沒那麼可怕,那這一篇報告不是白寫了.

此段,平路路段公路車可以的話維持20~25km/hr(緩坡也大約要維持15~18km/hr)最適合,以”一點喘”為原則,平時有練爬坡的車友可以在快個3km/hr上下,太慢的話後面是補不回來的,但太快也不好,本路段對公路車來說,會有自我感覺良好的情況,千萬不要太過於急驚風,否則後頭可有苦頭吃! 從明隧道開始的小坡(與後面的比較),適當時機可以抽車,減少體力的耗損.速度不至於DOWN太多,也順便爭取一點時間.希望能再5個小時內完成的pro車友,速度可以再往上提升5~8km/hr.(依據5小時內完成的車友,平路32~35km/hr與緩坡28~32km/hr)

此次已經證實,此段的戰略觀點非常建議可以發表一篇論文進而爭取諾貝爾獎,在此路段看起來毫無計畫性衝刺的車友,第三階段只有下來牽的份,甚至抽筋在路邊休息.

第二階段-霧社到清境

此段爬坡路段明顯增加,會有少數小下坡或是緩坡,不過不要高興太早,往上爬的遠比下坡的多,而且多很多,這個路段比較麻煩的是,太快會影響後面的體力,太慢又會影響進度,所以在配速比方面要配合體力,公路車以CT盤來說大約是前小盤後2-3-4檔配速,有經驗的人可以利用檔位變化來維持速度及體力,當然還是維持一點該有的速度,但又不能太操,要不然體力用盡,後面就沒戲唱了,但體力不好的人,也不是沒機會,提早選擇(後)2檔甚至於1檔都可以,踩輕ㄧ點是OK的,但不要太過於輕鬆,要有一點喘,就ㄧ點喔!此段最好休息次數為一次,並且設定為3分鐘(喝個水,拉拉筋,稍微喘息ㄧ下).

講到配速是不是有點模糊,簡單啦!此段開始,路上找幾個跟得上的,開始跟著跑,當然不能太差,連自己都覺得很軟的,就趕快放掉,再找一個.如果被放掉了,也不必擔心,先照著目前的速度,待會兒會有一個緩慢的超你車,你就跟著他就好了,就這樣,這幾個也差不多會一起到.

第三階段-清境至翠峰

此段是關鍵,所謂撞牆期會在這個階段以後發生,每個人所遭受的衝擊與時間都不大相同,平常有練車的車友不要太過於擔心,心理的障礙先快速的克服(告訴自己就快到了,旁邊有車友互相大聲加油一下)爬坡以及陡坡明顯更遠大於前段,幾乎沒有緩坡,更不要說是下坡,此時公路車的車手會很羨慕登山車的車手,要是前面多一盤多好,不必羨慕,已經是不可能的是,就不要幻想了,公路車從此段就幾乎是前小盤後1檔的方式到底了,除非你有5個小時以內的實力,那就另當別論了,有這種實力,這一篇也不需要看了,隨便騎都能完賽.此段切記要維持體力,此段是可以有適當的休息,以3~5分鐘為原則,雖翠峰有補給站,但人太多,所以有經驗的選手都靠自己攜帶的補給(隨身補給資料最後再補充).這個階段已經感到有一點累了,這正常的,我們又不是”發仔”與”TORO”,在這個階段,能維持不抽筋,就表示你的體能調整得不錯了. (”發仔”與”TORO”,是超人,有4個小時內的實力)

此段想要7小時完賽的人,最好在經過翠峰時,時間為3.5小時以內(封關時間是4小時,不無道理),能在3小時內完成的,幾乎篤定就可以6小時內完成了.接下來就剩19公里了.

第四階段-翠峰至武嶺

此段除了體力就剩意志力了,其他力都沒用,爬坡依舊,但速度明顯變慢,說是高山稀薄空氣也好,是體力耗盡都好,無所謂了,腰痠背痛,腿痠,雙腳麻痺(一一出現),是真麻喔!腳麻,屁股麻,又無力長抽車,只剩適時抽車的能力,穿卡鞋的關係,只能稍微前後調整坐姿(舒緩屁屁的麻痛),ㄧ些車友會開始有平常不會有的想法出現!(稱之為幻覺),開始怨恨平時怎麼不苦練,開始心中充滿問號,為什麼要來?去年不都來過了嗎?前面應該會有下坡吧?這一段不是剛剛走過了嗎?等等... (甚至…兒時的記憶,不過就有點離譜了!)

(此段調整利用長吸短呼的方式效果不錯,至少讓呼吸順暢許多)(以兩次的經驗,在此段並不會感到特別喘或呼吸不順,反而調整體力是最重要的)

接近鳶峰前會有兩個很明顯看得到的長陡坡(為什麼要這樣形容呢?因為ㄧ路上的陡坡,都會躲在S彎裡,所以心裡的壓力會比較小,這兩個長陡坡,很明顯的就是來堵你的),此時最重要的是克服心理障礙,其實不是特別陡,只是當時已經很累了,會將距離自行放大!(這也是一種幻覺),其實當你看見鳶峰前的大長坡,你已經在助跑,準備要往旗桿上跳,快得分了.

來吧!用最軟的齒比來騎,慢慢騎不要急,可以適當休息,但從此時至終點應該只剩一小時左右,休息時間最多3分鐘(ㄧ樣是喝個水,拉拉筋,扭扭腰,稍微喘息ㄧ下),要不就下來牽車,邊走邊休息,但時間不宜過久,因為開始有時間的壓力了,過了鳶峰往昆陽停車場會先遇見2個S彎,再看到ㄧ處長陡坡,此時就得咬牙給拚上去了,到這裡不管有任何想法,都不要想,這時候有一種力,就必須ㄧ定給他生出來,就是”念力”,ㄧ定要上去,我到了,我ㄧ定要上去;其實你真的要完成終身大事了.

上到昆陽停車場,生命中另ㄧ起點,在眼前出現,首先往2點鐘方向凝視了5秒,這真是關鍵的5秒,與後面的10~30分鐘(因人而異)的景色竟是ㄧ模ㄧ樣,真神奇!(科學的解釋稱之為海市蜃樓)此時是憂是喜,就看個人修養了,OOXX的人應該不下2000人,有修養的就會開始請菩薩,耶穌基督顯靈幫幫忙了,也只有這樣了,隨便你怎麼想怎麼做,就剩這一小段,也是最後的 2公里,真的不遠但感覺好遠,這種感覺很混亂,不過!恭喜你!真的恭喜你!聽到恭喜還不拍拍手!你做到了,就ㄧ個彎,這個彎過了,直線一拉,試著想像,”小史”上身的感覺,衝吧!

撐過了就是你的,當接近終點,開始聽到歡呼聲的時候,體內的”查克拉”突然充飽了!前面就是刷卡終點了,衝阿!(對不起!辦不到!)緩慢進入刷卡終點時,眼淚真是要蹦出來了,刷卡進入領牌會場時,工作人員電腦確定時間內完成,將獎牌套上脖子的霎那,想像一下,如果爸媽在場觀禮,哇哇大哭ㄧ場吧!

後記:

隨時補充食物飲水,每30~40分鐘就要強迫餵食自己吃一些零食(麵包,巧克力,千沛,能量果膠包等,自己喜歡就好),食物在嘴裡慢慢嚼也很好,小口喝水(建議2瓶都裝運動飲料,千沛也OK或者其中ㄧ瓶是稀釋ㄧ半的),千萬不要等到肚子餓了才吃,渴了再喝,那時真的來不及了.

隨身補給的補給品(依個人體質,自行決定)

本次共使用了:

1.  出發前準備2瓶水(稀釋的千沛,老虎牙子)+路上補給2瓶水,最好可以加運動飲料.

2.  2包能量果膠包.1包小千沛.

3.  出發前早餐1個三明治+1/2三明治(前20公里30分鐘吃ㄧ口).

4.  攜帶的2條巧克力,4包小千沛及5包運動飲料粉末包未使用,其實後1小時是應該吃巧克力的,因為還有體力,所以忘了吃,這一點是錯誤的示範.

此次隊友們各出奇招,”阿義”將卡踏拆下,換回ㄧ般車鞋,早餐店”謝董”特別帶ㄧ雙藍白拖,牽車時真好用,因為抽筋的關係,辛苦的完賽.只要找出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參考車友及隊友的經驗,完賽並不難,不過賽前的集訓是需要的.

以上,能完成者不論快慢,是否能於7小時內完成,本人皆表示12萬分的敬意,就算沒有完賽的車友,也是如此,願意接受挑戰,就是自我肯定的表現.

 

 

以下為飛馬仕單車好友分享:

養兵千日用兵一時

平常不練的就記得下面的提醒即可
隨時補充食物飲水, 每30分鐘就要強迫自己吃一些零食, 小口喝水千萬不要等到肚子餓了才吃, 渴了再喝, 那時已經來不及了.
 ( 疑? 我是養殖業的嗎? 不!)
 
平常有練的除了上面的提醒之外:
起點到人止關 (長度16 km 平均坡度: 2%)  暖身
幾乎是平路, 速度別飆過20km/h, 別人挑釁也要沉住氣, 當做暖身, 注意配速, 千萬不要找人尬車, 除非你喀藥, 別怕保留太多體力會用不完, 沒這回事的

 

人止關到霧社 (長度 6 km 平均坡度: 6.3%)  還是暖身, 別急!
開始有較陡的連續爬坡, 隨時換檔變速, 保持固定功率輸出, 切忌重踩, 這裡還算是暖身階段, 保存能量別讓你的肌肉提早堆積乳酸. 所以除了放輕鬆還是放輕鬆 (不只是心情放輕鬆, 肌肉也要放輕鬆)

 

霧社到清境農場 (長度 4 km 平均坡度: 10.7%) 前半段配速與體能檢驗期

聽到平均坡度10.7%很多人都嚇了一跳, 其實它是多段小抖陡坡與緩坡組成的不是一路10%, 不用怕, 這時候筋骨差不多也暖開了, 可以開始體會是不是在4~5%以下的坡度會讓您有休息回復體能的感覺呢? 如果沒有, 不是檔位過重就是騎的太快, 都要避免, 如果到清境可以抓在2小時左右, 您的配速OK, 5小時完賽有希望. 如果您是氣喘如牛的騎到清境農場, 建議你找地方多休息一下 吧, 剩下的就量力而為了!

 

清境農場 到翠峰停車場 (長度 13 km 平均坡度: 5.3%) 開始來運動吧
清境農場過了後這段路 , 以平常心對待, 別忘了, 這段路是是補充水份與零食最重要的地方, 記得翠峰停車場(在全程唯一一段長下坡之後), 停一下, 找一下大會補給站, 做最後一次的大補給!!!

 

翠峰到鳶峰 (長度 6 km 平均坡度: 7.2%) 撞牆期
過了翠峰補給站已經是海拔2000m以上, 空氣開始變冷變薄, 要開始抓住踩踏與呼吸節奏的調節性, 淘汰賽正要開始, 您可以看到一開始起跑大家競逐的畫面已經變成太空漫步, 腳有踩車沒動, 抽筋的問題開始慢慢浮現, 注意腰酸問題, 變換上把位姿勢. 隨時提醒自己 ”上半身保持鬆弛狀態”, “肩膀是不是太緊繃了?” 能夠撐的到鳶峰將是成敗關鍵, 這段期間, 抽筋的撞牆期也來了, 也就是天人交戰, 開始自怨自艾, 腦袋開始產生幻影, 兒時情景與去世親人都會出現


鳶峰到昆陽停車場 (長度 7 km 平均坡度: 5.3%) 我為什麼要來呢
到鳶峰時海拔只剩760M, 您要放棄嗎? 不!   計算出來的坡度雖然比較緩, 但是空氣稀薄, 大部份人前晚沒睡體力已經耗去大半, ........大家加油, 尤其是昆陽停車場前的那3-4 個髮夾彎最是經典, 公路曲線也最美, 能撐到這裡的人, 已經過了疲勞的界限, 是開始燃燒生命在騎車, 別怕, 一定上的去!


昆陽停車場到武嶺 (長度 3.7 km 平均坡度: 4.7%)  天堂近了
最後短短3公里路就是 ”愛恨坡”, 愛的是已經可以看的到終點, 恨的是怎麼都騎不到, 不過最後的2~300公尺道路會突然變平, 此時終於能解脫, 正歡心想要衝刺過站, 放雙手準備比出雙V 或手槍或打電話手勢時, 大會人員卻要你慢下來.... (P.S.不過按照今年約6500 人參賽來看, 超過5.5小時的人在”愛恨坡”窄路相逢, 要有塞車, 下馬牽車的準備!),

過了計時門就有了重新投胎做人的喜悅.


19.

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